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VCA Vintage Alhambra 黑瑪瑙項鍊



從來沒有想過我也會有種草的一天。年少時一直不懂這枚四葉草為什麼這麼受歡迎,直到今年夏天忽然想要好好找一條日常配戴的K金項鍊,走訪了各大品牌,才慢慢感受到她的獨到魅力。




這種忽然想要找什麼東西或顏色的感覺,經驗上來說是最危險的,小朋友們大概從腦子打到的那一天就註定要出走了,只是沒想到這次竟然一下走了這麼一大群(嚇)。

原先我只是想要買一條每天配戴不用拔下來的小項鍊,取代之前日系品牌逐漸氧化變色的玫瑰金小鑽細鍊。而我從最熟悉的 GJ 開始看起,竟一路看到了 Bvlgari、Chanel、Chaumet 等等......前前後後閒逛考慮了將近一個月,最後才情定 Van Cleef & Arpels。



拋磨如同黑色鏡面的瑪瑙,有一種噯噯內含光的低調光芒,像是神秘的黑色湖泊,有些角度反映了周圍景物,有些角度閃爍著亮光。

珠寶盒內還附贈了一個小小的軟墊,一開始我有點不解為何有片奇怪的小墊子,直到實際使用了才明白,小軟墊應該是用來保護取下來的項鍊不要直接接觸到桌面硬物,這樣微不足道的小細節反應了高級珠寶品牌的用心,即便是入門小物也細膩周到。



以上三張圖片引用自Vogue


挑選項鍊的時候我也發現,因為手工製作的關係,我會注意寶石四邊與邊框的距離是否平均,SA 告訴我早幾年珠珠邊框與寶石之間是可能會有洞隙的,近年的版本才加上了金色內裡。雖然戴起來應該差異不大,我還是撿了一個看起來置中順眼的,而每條不同的獨特商品編碼恰巧也與生日、紀念日、電話號碼相同,數字緣份告訴我這就是我的小幸運了。



另外附上挑選時的一些試戴照片給大家參考,選色障礙者遇到了 VCA 也是一番掙扎,難怪大家都說一開始選了小的 Sweet 款,後來也會再回來買大的 Vintage 款;選了大的四葉草,之後也可能會再買條小的疊戴。

除了黑白紅的基本色,還有孔雀石、紫玉髓等各色寶石等著追加,更不用說每年搶劫的聖誕限定款(中間鑲上小鑽,貼膚那面改為金質底可以刻字),以及全球某幾間旗艦店的特別限定款(記得有銀座、香港、杜拜......忘了)。

當然最最可怕的是手鍊、耳環、頸鍊等成套配戴,不過我想我不會很快再回 VCA 報到的,這草有毒,但價比鑽石,想當農夫多種幾顆還請再給我多幾年時間吧 XD




珍珠母貝試戴。

其實最早我考慮的是最經典的珠貝,猶豫著要 Sweet 款秀氣省錢、還是直上 vintage 經典。但由於考量未來一大一小的搭配還是要不同顏色比較好看,我又去看了 pink gold 的 Sweet 款,結果更是天人交戰的不得了,選擇障礙直接燒腦。

註:Sweet Alhambra 小四葉草項鍊只有白色珠貝、紅玉髓、pink gold、白K金碎鑽這四種,如果看到黑瑪瑙那就肯定是嘿嘿嘿了喔。



直到買單的前幾天,我都還是傾向自己亂搭的大白+pink gold 的組合,不過人生總是會有些急轉彎,意外地試戴了 Cartier Trinity 小鑽搭配黑色陶瓷的白K項鍊之後,大黑小白的組合竟然逆轉勝了。

我想我需要黑色的一點個性來平衡這款項練的貴婦千金印象(純屬個人偏見XD),黑瑪瑙又比珠貝好照顧,終於幫我下定了決心。



雖然這篇寫的是 Alhambra,但也偷偷給 Trinity 一張特寫版面,黑白 Art Deco 風格有打到我,感覺就像是寫了我的名字,若不是她的價格高於大黑小白的組合,超過了心中的那把尺,不然差點就要變成程咬金了呢。

告訴自己這次就先忠於找黃K項鍊的初衷吧,大黑小白單戴疊搭還有三種超值變化,白K鑽鍊留待來日有機會再接她回來囉。


噯,是的,我連小白也一起買單了,要取捨三條有愛實在太過困難,終究還是一次買好買滿吧。(遮臉)

想到五顆四葉草的手鍊價格最超值.....啊啊啊還是別再想了。

目前小白還沒有遇到心儀的珠貝,就留待到貨後下篇再寫囉。


****


同場加映:VCA 最著名的情人橋手錶



據說是全球排隊缺貨的招牌經典,因為週慶的關係調來台灣剛好在店內讓我遇上了!雖然直白的表明超過預算太多,人很好的櫃姐還是拿出來讓我欣賞一下,這種下輩子也買不起的夢幻逸品,能夠親眼見到大概是雙重幸運草加持的超級幸運啊 XD



在店內等候週慶結帳潮時,偷偷拍下來作紀念的一頁圖鑑手稿(兔夫人寫到日本寄送精美的品牌歷史硬皮書,不知道台灣也會有嗎?)

細緻的手稿總是能打中我,獨特的隱密式鑲嵌技術或許也是讓我選擇 VCA 的原因之一,縱使這輩子不會擁有那些如瀑布般流洩頸間的華美鑽鍊,但是品牌堅持百年的設計與工藝,也會讓人甘願掏錢購入入門品項。




「心懷幸運之願,方能成為幸運之人」

在搜尋 VCA 時,品牌公關新聞稿上常出現這句話。我倒是想要改成自己的版本,能夠任性戴上屬於我的小小四葉草,我已心懷感謝。






4 則留言:

  1. 我看過有人戴紅的也很美,
    但如果是我會買黑瑪瑙,
    還有,不論是古典現代個性秀氣的飾品你戴起來都好好看,
    為你的荷包君感到憂心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有試戴一下紅色,不過老朋友都知道我不愛紅啦 XD
      大白也真心好看,只是遠看覺得效果有點膨脹,黑的反而比較細緻

      荷包君在加護病房表示,感謝 Irene 的慰問
      那個 Trinity 之後再找個十週年或是XO大壽的名目想辦法接回來 XDD

      刪除
  2. 這篇文,好燒火~你戴起來好好看
    認真考慮這兩年忘了GJ,種顆草也滿好的。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有買 GJ 喔,只是買少一點,偏向中大型物件(汗)
      然後我好想買四葉草手鍊啊,今害 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