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Georg Jensen brooch #67 花籃胸針



也是夢幻逸品之一的 #67 花籃胸針,今年台灣再度復刻了,而且價格比 2000 年左右還低上許多,甚至比日本今年春天推出的不同色復刻要少上快一半,即便寶石配色比原版簡化了,依然很推薦入手啊。


母親節推出的企劃商品,拖到現在才寫自然是因為發生了一些小插曲。

原先我拿到一顆柘榴石深紅媲美當年選石的花籃,最近拆了塑膠內袋才發現,右邊小顆紫水晶的包邊有如狗啃一般(下圖左),那位置剛好被塑膠的摺痕巧妙蓋住了,放了半年才拆封發現,也只能摸摸鼻子送回去做新品維修。不過沒想到 GJ 拒絕修理,叫我直接從目前還剩的花籃中換一顆,也因此讓我仔細地研究了一番。


整體來說這次的復刻 C/P 值是非常高的,少數幾顆有些做工不佳的問題,例如寶石底座鑲嵌的接痕粗糙、葉片邊緣沒有修乾淨(上圖右),其他的細節我就把它視為手工差異了。



後來遇到的這顆 #67,整體工藝算是不錯的,可能是第二批追加沒有趕著交貨,感覺有花時間好好將葉片邊緣修齊乾淨,主花鑲嵌的高、與葉片的連結處也做的細緻沒有沾粘感。

唯一的不滿大概是右邊的柘榴石有點往外開,好像歪了頭一樣。只能安慰自己她是一朵非常盛開綻放的花,也讓我想起莫迪里亞尼筆下的仕女(轉眼小妞已睡歪脖子)

另一個小瑕疵是在特寫的特定角度可以看見左邊紫水晶一道石紋,這點個人倒是不怎麼在乎,紫水晶普遍都有石紋結晶,實際配戴時根本看不見就好。


在傍晚偏暗的自然光下,銀框閃著魔幻的光。


這枚 67 算是鑲嵌的比較高的一盆花,仰角拍起來立體感尤其明顯,是我喜歡它的地方。


這次的復刻裡我發現了幾個有趣的細節差異。

比如說,有的花籃扁一些,有的花籃主花鑲嵌的高一些,從柘榴石與葉片間的中空區域可以發現不同,這點沒有絕對好或不好,這個手感差異從原版就存在,端看個人喜好(X)跟運氣(O)。

還有中間兩顆月石的位置,有的鑲的高一點,有的比較貼近花盆邊緣,例如我這枚。原版普遍是高一點的位置,但無論新舊版幾乎都有點一高一低,這點對我來說也是沒什麼偏好影響。原版中間是兩顆配色很跳的琥珀,鑲的高感覺畫龍點睛,復刻版四顆月石顏色一致,鑲的位置平穩些感覺也是合理。

另外,復刻的氧化也是有的整體偏深,有的整體偏淺,搜尋到的原版照片們普遍感覺是亮部暗部對比明顯的。復刻氧化較深的在花盆處尤其明顯,如果不喜歡這麼深的效果,應該是拿拭銀布處理表面一下即可。

手工製作的東西其實沒有所謂完美,個體間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差異,況且完美的定義因人而異,每個人在意的細節也不盡相同,我只是紀錄一下個人的觀察囉。




室內黃光立拍、黑絨布襯底。

影響花籃整體效果最大的或許是寶石的顏色吧,嚴格來說這顆的柘榴石顏色不算深紅,只能算是中等,拓帕石不大顆也不是最藍的,但是搭起來對比算是出色。原先我偏好色澤深紅的柘榴石,但在黑色衣物上倒是淺一點的比較顯色。

意外的是拓帕石的顏色是影響整體顏色觀感最大的一環,看過更淺一點的藍跟淺一點的紫水晶的組合,會讓整盆花形成另一種柔和靜謐的美,一度讓我猶豫想要多收一顆呢。


----


同場加映:
個人收藏的幾張不同配色版本的花籃照片(如有不妥懇請告知,我會立即徹下照片)



最經典的紫水晶五色寶石版
(圖片來自日本網站


幾年前日本以月石為主花的版本,一樣是五色配色
(圖片來自台灣過往拍賣)


去年看到沒有搶下的純月石版本,個人深表遺憾
(圖片來自日本過往拍賣)


日本近年的復刻版,主花同台灣復刻版,但整體配色竟用了六色寶石
(圖片來自台灣拍賣


2018年的日本復刻版,寶石色系接近但依然是五種配色,要價 156,000 円
(圖片來自日本阪急官網



其實 #67 的配色版本眾多,到底出過哪些說不定 GJ 總公司也不可考。歐美網站時不時會出現一些雙色配色的花籃,有些甚至看起來有改過的痕跡,配色個人也不是很欣賞,就沒有一併整理進來。花籃這款胸針,個人還是喜歡它花團錦簇的樣貌,或是純色系的也很迷人。

說起來近年的復刻裡台灣版是最偷懶的,只用了四色寶石,總覺得少了一味,不過要配的繽紛又和諧相當考驗功力,想來想去也不知道該加什麼色好,再說價格差了這麼多,大家應該也不會太計較了吧 XD



我家少少的石榴君們,未拆封的159是偷渡L君的收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