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GJ 老實說 3


這篇大概會得罪人。如果不小心用到您的照片,請跟我說,我會移除。



GJ 的重度愛好者最後幾乎都走向收藏二手老件之路。沒有辦法,我們真的太喜歡 GJ 了,櫃上的復刻速度滿足不了我們,百年來又有這麼多美好的設計,讓我們戰戰兢兢走向謎一樣的古董市場。

要先說在前面,每一件二手商品的價值見仁見智,沒有一定的標準。每個人入手的時間、成本也大不相同,每一個物件的狀況也不相同,所以價格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有人留言問我價格,我都不回答的原因。

寫這篇只是想整理一些二手、古董常見的狀況,你可以自行考慮要不要收藏。這也是非常新手等級的內容。




狀況一

GJ 的設計常常使用氧化技巧,如果經過機器拋光、浸泡洗銀水等處理,有可能導致細節消失,需要請教原廠能不能再度氧化回復。如果是喜歡銀飾品亮晶晶的朋友,就不需要擔心。

另外,值得納入考量的是賣家的照相技術,也曾有朋友買了照片看起來稍亮的物件,結果只是賣家拍太亮而已,氧化還在,所以下手之前多比較、多詢問準沒錯。



狀況二

不知道是否年代久遠、或是維修更換寶石、或是其他緣故,銀的表面有點像融化一樣,變成糊糊的。原有的敲紋、氧化等細節要回復原始設計的難度好像就更高一些,也不確定是不是能夠完全回復。


但要再次強調,原主人保管的條件、使用耗損的情況不一,物件的稀有程度也不一。像是下圖這件,看GJ這幾年來也大概就看到過一兩次,但書上看起來原先應該是要有敲紋的,遇到了要不要收呢?我想這個難題就留給各位自己去傷腦筋囉(喔,還有荷包君,因為是天價 XD)



狀況三

奇妙的氧化。這是我始終看不懂的物件類型,猜測花瓣原先應該會有敲紋跟氧化才對,如果是真品,到底他經歷了什麼才變成這樣一坨?或許需要一些科學實驗才能理解吧。



總之,粗淺的跟大家分享這幾個常見的情況,也只是個人觀察心得而已,物件選擇的標準各人不一,買賣價格你情我願就好。

印記的研究就請大家用力翻書吧,不過印記是最好仿造的,早年GJ的印記據說也不是那麼嚴謹,所以只看印記也是不準的喔,需要搭配整體狀況來判斷。如果物件狀況好但印記不全、或是維修手工佳(最好是誠實告知啦),也不見得不行啊。

另外,有些國外知名的古董商還會用同型號不同物件的照片來混賣,下手之前多詢問總是比較保險。別忘了,google大神是這時代最好的朋友,如果有疑慮,我通常寧可錯過也不要買來傷心。至於收藏的緣份運氣、判斷的眼力、買壞跟沒買到的風險、荷包君的實力,這幾樣遲早會達到某種平衡的啦 XD




3 則留言:

  1. 狀況二和狀況三是我不會碰的商品 (講的好像自己買得起的樣子 XD )

    糊成一團的氧化或銀雕,都會讓人覺得失去了GJ的本質,買這些跟買其它銀飾工藝品差別不大,何苦要花十倍百倍的錢呢?

    某些洗到沒有敲痕氧化的商品也不會買,理由同上。

    現在被夾擊中...
    新品做的不細緻、舊品被傷害,哎~~~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GJ 很可惜, 現在櫃上的東西都是由朵蘭的東西撐過超過半邊天, 朵蘭東西是很好, 簡潔設計放諸各個時代都是永恆, 但你的名字叫GJ, 而不是叫朵蘭啊! 朵蘭可以是你的一個系列, 但不該是你的整個核心, 百年引以為傲的古典設計, 到現在只剩下七彩曼陀珠換寶石的年度項鍊撐場面..... 搞到消費者越收越沒期待

    而走向二手市場去淘寶, 要面臨的風險也是非常非常的多, 如果可以我也好想去櫃上挑選所有經典的古典設計, 用眼睛去確認所有的細節, 在拍賣上照片不見得可以顯示出所有的狀況, 會根據賣家的照相技術和照得有多仔細有關, 而且別以為二手市場便宜, 有很多東西都飆的比當初GJ 出廠價格還多好幾倍... (2000年前的年度項鍊寶石系列, 或是很稀有的胸針頸鍊手鍊之類...)

    只能說, 謝謝你寫的這個系列, 講出了很多人想講的心聲阿...
    但也希望GJ可以發憤圖強, 繼續把美麗的古典設計延續下去阿........

    回覆刪除
  3. 這幾篇是在BBS介面,是需要m+置頂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