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Georg Jensen brooch 159 moonstone 月石胸針



因為家裡的設備不足,翻來覆去一直拍不出肉眼看到的顏色,一氣之下只好開instagram把暖色調節降到最低,雖然還是有落差,但也只能暫時先將就一下了。


(圖片來自網路)

在寫159之前,先說一下個人偏好。
網路搜尋得到的159月石裡,我最喜歡的就是 Marcie 的照片與上圖這一張,這張原始來源已經不可考,多半被貼在pinterest裡,看工藝推測可能是半世紀前的作品(可以參考菲的這篇比較)。喜歡溫柔迷濛或淺藍似銀白的月石,不愛官網DM般的深藍或藍紫色,跟主流口味好像差很多,不過這種事嘛就是個人奇怪的偏好而已。

159的經典許多前輩都寫過了,不需我再多說。但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1914年誕生的編號159胸針,為什麼大家都說他是最經典呢?是後世量產的行銷手法,還是有什麼特殊奧妙之處?我翻著兩本GJ圖鑑,看著許多美麗的作品,要讓我選一個最喜歡的設計,還真的難以抉擇。後來我想像著1914年的時空背景與服裝,159不管是別在當年的窈窕淑女或21世紀的摩登女性身上都完全沒有違和感,不會過分古典、不會過於新潮突兀,或許就是這份穿越時空的魅力,成就了永恆經典吧。

(1914年真是一個厲害的年份,Cartier出了美洲豹、Chanel開了時裝店)





收藏GJ的日子轉眼也已經屆滿五年,收到後來沒有收一枚指標性的159好像說不過去,因此我一直尋尋覓覓,希望找到一枚銀工、寶石都順眼,價格也滿意的(如果有耐心敢測試看照片的眼光與運氣,其實會有二字頭的高CP二手品喔),不過看了好一陣子都沒有把握,沒想到先遇上了這枚新品,就托朋友們的福,以漂亮的價格將她收入囊中啦。

自然光下


 色溫不準的小棚打燈(首圖調色溫前)

襯習慣的米白筆記本,月石顏色也是稍微有落差

室內黃光

同一枚159在不同燈光下也展現了非常不同的面貌。

其實這枚月石已經收了大半年,因為一直拍不滿意,所以拖到現在才寫,另一方面也貪心的想,會不會有緣再遇到一枚美麗的二手丹麥製品呢?後來漸漸看開,每一枚159都有自己的姿態,遇到順眼的清邁製品,就是一種緣份。

跟同好聊起,大家喜歡的159月石實在各有趣味,有的人喜歡七顆顏色相同,有的人喜歡七顆顏色不同,有的人在意背後的鑲嵌法,有的人在意銀絲拉線跟銀珠的立體度。而且月石光澤變化萬千,真的沒有兩枚相似的159,最好能自己親眼看看,在手上把玩,轉一下各個角度看月石的光澤流轉,再仔細看看敲痕、氧化是不是喜歡,選一枚自己看的順眼的就好。


最後借某次聚會的照片來玩個猜謎遊戲,你知道這篇的159是照片中的哪一枚嗎?或是你覺得哪兩枚159的年紀比較大呢?

照片在黃光下匆忙拍攝沒有拍好,我們也是拍完回家之後才研究討論哪一顆是自己的。後來有機會分別跟資深賣家、櫃姐閒聊,大家光看照片就可以看的出來,真的不愧是前輩好眼力啊。




再度請出丹麥公主為大家示範159(粉晶版)




----

白天補上幾張自然光照:









6 則留言:

  1. 我原本猜右上,後來覺得是左上,看久了右下好像也有點像,
    但再看更久還是覺得是右上?
    (全部猜一輪的概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燈謎讓我放幾天再回唷,感謝捧場 XDD

      刪除
  2. 我猜右上(瞎猜)
    不論哪個都很美啦~

    回覆刪除
  3. 我猜下二枚是老件,呵!我是cammytsai

    回覆刪除
  4. 我猜下面二枚是老件喔 呵

    回覆刪除
  5. 大家都好眼力!
    確實是右上,下面兩個老件沒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