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Georg Jensen 2019 週慶新品 & 2020 年度項鍊



新品來得好快,剛聽說了會有一批價格親切的企劃商品,為了服務外縣市與海內外的GJ好友,週末就跑了一趟百貨拍照。因為新品未完全上市,所以之後本篇會陸續更新,或是再開續篇。



#125 胸針

身為一個垂墜控,#125 是我的夢幻逸品之一。之前就有耳聞可能會出現復刻,實在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先看看官方在上半年古董展釋出的老照片,古董的修長比例、氧化層次、敲痕細節堪稱完美。


復刻的 sample(目前它在 Bellavita,建議自己去看看本人)



因為價格太美好,好像就也不忍苛責?希望實際出貨的時候,工匠們能花點時間好好將敲紋做上去,氧化也能再更仔細均勻一點。

從現行的葡萄系列來看,以前細緻的漸層氧化技法似乎是失傳了,新品多半只剩下葡萄球體而沒有葉片,自然也就不用處理葉脈細節。但總是希望古典復刻商品能夠多用一點招牌的工藝技術。




如果仔細看的話,葉片與寶石中間的 W 弧線比例相當不同,或許這是製作參考範本的年代差異,上半年展出的古董也是比較短版的。

但是,上半部葉片中間的銀珠們位置就做的明顯失當,它必須下移到葉片與葉片的中心才是合理的設計,有時候我真心不明白,有書、有原始設計稿可以看著做的東西,為什麼這一點點細節不能夠好好執行?它明明是做得到的事情,但就是不用心。泰國的品管呢?工匠的 art sense 呢?


如果不在乎這些,以這次的親切價格,整體C/P值還是挺高的(珠寶是要講C/P值,還是講美學?)目前這個品項尚在接單階段,如果泰國願意調整,真的還來得及。


----


#23 墜鍊(1992年度項鍊原型)

這次推出的 #23 也是相較前幾年復刻 #21(1989 原型)來說非常親切的價格,不過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又,因為琥珀熱賣,所以要狂出琥珀了嗎?2018 年度項鍊、#190 胸針、#54B 項鍊、#236 胸針,兩年之間連續出了五件琥珀商品,過於頻繁的出同一種寶石,就怕琥珀這張王牌之後也要失效。



跟古董 #23 相比,復刻很明顯的外圍銀圈比例過大,變成空心的樣子,銀線也繞的軟弱無力。難得願意鑲上三顆小寶石( #21 就很可惜沒有),上方的葉脈卻不見細節,整體來說,1992 年度項鍊的工藝還比較接近原型呢。

另外,古董選用深邃的綠搭配不透的蜜蠟,復刻用了經典同色系卻沒有帶出古典味道,實在可惜。當四張照片擺在一起看的時候,更是讓我疑惑泰國那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左上復刻、左下來自網路、右上右下翻攝自GJ書


----

#10 墜鍊(1995年度項鍊原型)

也是期盼了許久,在數不清顏色的 復刻1995 與 "放大版1995" 之後,終於鑲上了旁邊四顆小寶石。暗紅的紅玉髓主石蠻有古典味道,搭配略帶螢光的淺綠色讓整體亮了起來,但如果是透亮的翠綠會不會是更好的選擇呢?




出了原型,果然也不忘 1995 再來一色,我記得我曾經數到十個顏色以上,但大概在出到黑瑪瑙的時候我就 lost count 了,天河石到底是第幾色復刻,有人算得出來嗎?




擺在一起看,#10 的氧化好像比年度項鍊還要偷懶一點,年度的銀圈看起來也略立體一些,但整體來說還是 C/P 值高的一款。

我唯一的抱怨大概就是墜子連結項鍊那個銀圈,第一眼看到就覺得那個圈圈大的有點突兀,竟然比綠色珠珠還大,看起來跟古典造型很不協調,年度的墜頭都做得比較有誠意一些。

翻書、上網查看了古典的做法,果然理當應該是一個歐米茄型 Ω 的墜頭才是整體和諧,如果當初願意多花幾分鐘做好這個細節,這項鍊的質感/售價起碼可以加個 3000元。

右上翻攝自GJ書、右下來自 Danish Gentleman


仔細看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人家也是有做一個 Ω,只是是用兩顆小銀珠加上一個廉價的圓圈圈拼起來假裝是 Ω,想到這層用心我簡直快要昏倒 XD

可以申請送回去原廠改墜頭嗎?(認真問)


同日補充:
跟同好討論後,發現古董用圈圈+銀珠當墜頭的做法也是有的,只是過去會在乎比例,只露出2/3個銀圈圈,正面看起來還是個 Ω,如此處理可以讓墜頭融入設計之中,不礙眼不搶戲。更細心更美的做法是像右半邊兩件,三格照片都來自 Danish Gentleman


----

2020 年度項鍊


前幾天看到同好傳來設計稿的時候,期待了一下,感覺好像是不錯的設計,有點像 2014 的感覺,而且終於又有新寶石:黑母貝。


今天看到實品本人倒是意外比設計照看起來更粗壯一點,銀框原以為會像 2014 年那樣的有細節,結果還是執行的有點簡單。如果銀框像原稿那樣纖細一點、寶石小顆一點,整體會更雅一些。



黑母貝是個出色又耐看的寶石,越看越神秘。(難怪某牌的灰母貝會這麼貴)

但不得不說,GJ 這幾年在年度的設計上有偷懶的趨向,手工的部分明顯變少,如果工藝最後只剩下開模,是要如何抑止坊間的仿品致敬款呢?



另外,第一個限定的,也是另一個新寶石:紫龍晶,說第一個是因為不知道最後會出幾種限定,你懂的(笑)。紫龍晶感覺是類似方納石的做法,上面有一層透明水晶,底部紫色深深淺淺,喜歡的人就找有緣的紋路吧。



年度耳環的比例就有原稿的雅緻,耳環控好像會喜歡。這些年果然偏好年度耳環多過於年度項鍊,而且耳環從來不在復刻的行列之中,是真正的錯過當年就只能找二手的限量品。


----

今年好像有出不完的新品,已看到文宣的就有兩樣還沒有 sample 可以看。作為 54B 的愛好者,很好奇已經出過的黑瑪瑙變成三拼寶石不知道會是什麼模樣?髮晶有點意思。價格超親民的經典 89 胸針不知道又會被做成什麼樣子?(抖)另外,據說還有獨家限定的 2019 拉長石、2018 粉晶K金版、另一個寶石未知的 21 等等尚未露臉......接下來讓我們期待第二批。



最後,我忍不住跟熟識的櫃姐開了個玩笑,"六折嗎?" 兩人都哈哈哈大笑三聲,我的無奈她懂,她們的辛苦我也明白。可是總公司明白嗎?好好守護GJ的工藝,才不會面臨出清的窘境。堅持工藝是艱難的沒錯,不堅持工藝,掉粉可是很簡單的。




12 則留言:

  1. 我知道的1995: 琥珀、紅玉髓、綠玉髓、粉晶、紫水晶、藍玉髓、灰月石、黑瑪瑙、白玉髓、石榴水晶、天河石.... 有漏掉的嗎? 光寶石款就超過十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銀球啊,BTW 聽說之後的復刻不出銀球了。
      方納石有出過嗎? 總覺得只有這樣而已嗎? XD
      現在我只想回歸琥珀而已,其他有同好想要我可能會轉讓

      刪除
  2. 冒昧請問10/23/89/125的售價,沒有打六折的,哈。謝謝您的新品分享文,超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很幽默,哈
      但售價的部分還是請洽專櫃吧,考慮過才不寫出來的,我只能說感覺差不多是過往的六折,工藝打幾折也請自己去看看比較準 ^_<

      刪除
  3. 剛看到2020 設計稿的時候覺得有點意思,畢竟我很喜歡2014。項鍊的樣本有點讓人失望啊,線條粗寶石肥,比例跑掉不說,整體超粗壯,跟設計稿完全是不同味道。反倒是耳環讓我驚豔,一般來說都是縮小版的耳環線條更會跑掉,沒想到2020 耳環的線條比例比較貼近設計稿,整體比較典雅,再配上新的寶石…感覺又是耳環控包色的一年 XD

    還是要吐槽一下耳針的部分,圓圓一點的扣頭較能保持畫面美感沒錯,但我討厭這種,每戴必翻還會卡住,很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年我都喜歡耳環大於項鍊,2020應該是第一次做這麼粗壯的年度吧?耳針我倒是沒這種困擾,只不過要不要這麼早下手我有點猶豫......每年耳環都賣不完,你知道的 ^_<

      刪除
  4. 我是禮拜日在Bella Vita看的,覺得編號125的胸針很像一顆白菜,完全沒興趣 XD
    看了您的文章才發現,其實她已錢的原型好美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型真的好美啊,夢幻逸品等級,我等了五年,拍賣很少出現,而且貴鬆鬆。
      復刻真的可惜了,讓我好掙扎。

      刪除
  5. 官網上1995復刻石是寫海水藍綠玉髓欸

    回覆刪除
  6. 官網上1995復刻石是寫海水藍綠玉髓欸,到底是哪一種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水藍綠玉髓是今年最近的,去年週慶的時候是出天河石

      刪除
  7. 路過,但講的真好,這幾年的年度真的看了都不會心動,一直沒細想,直到你說細節變少,只剩下變大的石頭....
    真是....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