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GJ 日本復刻 #92



最近朋友分享了日本的復刻商品,包括阪急限定的兩用胸針墜鍊 #159、#92,以及上個月日本官網出現過的 #113 純銀胸針。





前回に引き続き、創業115周年を記念して発売された限定ブローチペンダントの第2弾です。

【 ペンダント/ブローチ92 】183,600円
スターリングシルバー(いぶし仕上げ)/ラブラドライト・ブルームーンストーン(チェーン60cm)
※ペンダントとしてもブローチのみとしても使用できる2WAY使用です。


先看一下官方的介紹,兩用胸針搭配 60公分長鍊,拉長石與月石的經典組合。不過出這麼稀有的東西,照例還是要做功課找一下古董來研究看看。

照片翻拍自 GJ 書


這次的比較圖借用的是社團內前輩分享的古董,細節上可以看到很明顯有多處不同。

古董的上半部是很小巧緊緻的,復刻線條鬆散許多,尤其那顆小銀珠被省略之後,精緻的感覺差了很多。或許有人會想,就只是一顆銀珠而已,差一顆有差很多嗎?個人感覺是,主石上面那排小銀珠,五顆或六顆真的沒什麼差別,但是在月石中間穿插的那顆銀珠對整體設計就影響很大。復刻工匠看不出來或不在意,那是GJ的悲哀。

復刻另一個大差異是主石的鑲嵌方式,上方主石的包邊花萼沒有被省略是很好的,但花萼過長就顯得不夠優雅。下方寶石原本應該是花苞延伸的一部分,寶石是被包含在花型裡的,復刻就只是在那裡黏一顆寶石,顯得一點都不在乎的樣子,感覺設計的精髓都沒有做到位,甚是可惜。



【 ペンダント/ブローチ 159 】172,800円  
スターリングシルバー(いぶし仕上げ)/アンバー(チェーン60cm)



【 ペンダント/ブローチ 159 】172,800円  
スターリングシルバー(いぶし仕上げ)/マザーオブパール(チェーン60cm)



琥珀跟珠貝版的 #159 就不需多說了。
圖片來自日本阪急網站


#113 純銀胸針的日本官網連結已經消失,沒記錯的話大約是日幣60000円
不意外這些將來都會出現在台灣,只是換個寶石。




----

追伸:
今天聽說被GJ封殺了,禁止拍照。典型的「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寫了五年一百多篇文章的愛,只覺得心寒




11 則留言:

  1. 「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真的很令人心寒
    我也不太想繼續追GJ年度項鍊了
    價格跟工藝不成正比,不值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好好收藏過去的年度或古董吧,他們還是很美的
      新品看喜歡的買就好

      刪除
  2. 真的是很誇張的作法,真心替版主感到不平,如果GJ還有那麼點企業良知,就應該感謝您對GJ的用心,如果不是對GJ有滿滿的愛,誰願意花這麼多時間來分享GJ,更何況造福多少GJ愛好者,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真心覺得我也要退場了。可悲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一講我才算了一下,寫這個部落格好像花了好幾百個小時,如果我會做銀工,這時間不知道可以做出多大的作品了 XDD

      一百篇文章,可能有上千張照片了......(嘆)

      刪除
  3. 真的不懂GJ在想什麼,版主的許多文章,明明能讓GJ的新手更了解商品,我剛入坑時版主的文章幫了很多忙,就算現在,有時也會在拜讀分享文後才決定要入手。一個國際品牌連讓老客戶說出真實想法跟建議的肚量都沒有,讓人覺得滿失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懂的人越少,偷工減料才越不會被發現嘛

      刪除
  4. 昨天遇到讓人苦笑的GJ櫃一線人員對年度項鍊回應, 可惜沒錄音, 若對方死不承認, 最後會變成羅生門, 所以不公開說了. 可以說的是, 根據我近廿年逛遍北中南各櫃經驗, 極小部分的現場一線人員有種凌人的傲氣. 至於昨天那位, 傲氣還在其次, 她對某一款年度半寶石項鍊的斬釘截鐵的認知, 甚至讓有買過該款的我, 還一度以為自己記錯了.

    這類人若晉升為管理層, 那會遇到的甚麼奇葩狀況, 也就很能理解了.
    (又或者公司的教育訓練便是如此? 這有待更內行的人解答. 畢竟我逛時不會去聊這一方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遇過不太清楚年度,甚至把氧化擦得亮晶晶的新進人員。大概教育訓練做的不扎實吧,只是走了這麼多資深人員之後,教育訓練還能傳承多少,只有天知道了 XD

      抱歉系統不知為何沒有通知留言,這麼晚才看到

      刪除
  5. 您好,請教一下這次的56項鍊,葉脈和舊工比較起來是如何,想說您比較專業,請教您就對了。

    回覆刪除
  6. 您好,請教一下這次的56項鍊,葉脈和舊工比較起來是如何,想說您比較專業,請教您就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不敢,這次的56我也只看過一枚sample,其他都是同好傳來的照片。感覺紫水晶寶石蠻漂亮的,銀工嘛比較接近年度放大版,不是原型(這樣您明白嗎?^_<),若徵得同好同意,我再放上拍她收藏的56照片跟大家分享。

      抱歉系統不知為何沒有通知留言,這麼晚才看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