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關於H絲巾的一些冷知識



最近GJ古董拍賣看的有點冷清,閒著沒事我忽然看起了網路上的古董/二手H絲巾來。這禮拜大概刷了拍賣上一萬多條的絲巾,然後又找了很多國外前輩分享的資訊,因此就有這篇冷知識跟大家分享啦。


剛到新手村總是要做點功課,第一個建議是先買到專櫃買一條,才能體會布料手感,以及有可以比對的印刷、標籤等細節,千萬不要一開始就上網購買(官網除外,但台灣沒有H官網,國外官網網購不送外地),H的水非常非常深,假包、假絲巾滿天飛。


Rule 1.
當季新品請優先到H店上購買。自己去專櫃購買是避免假貨最好的方法,沒有之一。

Rule 2.
所有網路上的商品,請先假設它是假的,直到商品本身說服你是真的。

要如何實踐第二條,就是看個人功課做的如何啦。

我自己會選擇有附上清晰照片的,絲巾圖案的全景、設計師簽名、© HERMÈS、洗標都拍的清楚,最好賣家知道他賣的絲巾叫什麼名字,賣家的歷史評價、其他販賣商品也要參考。

當然根據一些網頁前輩的說法,有沒有設計師簽名在不同設計上會有例外,copyright 的寫法在多年以前也有不同,洗標也是每一二十年就改版,每一年、每一季出這麼多款式配那麼多顏色,可能除了官方沒有人能全部搞懂。新手村的我還是選擇不要越級打怪,從近代的開始收就好。

尤其很多人在賣的熱門款式,每個年代的復刻出什麼顏色、對應是什麼形式的標籤,複雜到沒有人會全部記得,如果連google大神也問不出什麼,就最好再三考慮了。如果不急,可以等官方復刻,總會有一季復刻出喜歡的版本吧。

(當然,除非價格便宜到讓人覺得就算不是真的也沒關係,然後那多半就不是真的!)


這張照片來自惠我良多的這個專頁 Hermes Scarf Guides

〈關於洗標〉

近代絲巾的洗標已經改款過三次。長型洗標是 1987-1998 年使用的版本,有些年份的洗標兩旁還有延伸多繡字母或數字,縫線會跟絲巾同色,並請注意縫法,當然使用久了可能會有合理的脫落情形。更早的洗標複雜到我不想碰,就暫時不分享了。

這張照片來自惠我良多的這個專頁 Hermes Scarf Guides


四行洗標是 1999 - 2017 年使用的版本,2014 年後增加了請勿烘乾的標示,目前菜鳥新手我手上的多半是這個版本,洗標黑白兩色都有,縫線邏輯跟前一代相同,請注意字體、行列順序、位置方向。

我也有看過洗標看似正確,但長短邊位置縫相反的拍賣,為此我把手上的十多條絲巾都翻出來看,每一條車縫都是短邊在右、長邊在上。因此如果看到是縫在左短上長,或右短下長的洗標,目前專業知識不足的我都還是怕怕的不碰為妙。


2018年起的現行版洗標,文字、圖示不同,而且背面也有文字囉。一樣黑白兩色,其他原則跟前一代相同,目前看到這版幾乎所有的洗標縫的方向都是這一向,少數不同方向的物件就覺得謎謎的。


〈關於 copyright〉

差不多是上述三種洗標的年代,近四十年來的絲巾是一定會有 © HERMÈS 這樣的 copyright 標示(注意 E 上面的重音標示方向),根據一些網站前輩分享的意見,或許也有極少數幾個款式失誤忘了重音,或是極少數近代款使用舊版 copyright 字樣或新舊並行。


我抽了八條絲巾出來拍(包含首圖),字體可以說是都一樣,不管設計風格如何,就算是彎彎的排列,它的感覺還是很接近。但並不表示 copyright 印的正確就是真品,也有這部分仿對但其他細節卻沒有印完整的假貨。


另外我也發現一些字體不太相同的情況。注意第一格右腳圓潤的 R 與中間尖到底的 M,我只敢保證第一格是真品,因為那是我自己拍的,另外兩格都是網路抓圖,而且又都是熱門有仿品的款式。很明顯中間那格的 R 跟 M 與其他不同,最下那格的 E 和 R 字距又特別寬,像這樣的疑惑因為缺乏正品來做對照,新手村的我也只能跳過。


網路上找到同一款設計的每一個 © HERMÈS 又有一點不同,哪一個是真的?還是都不是?或許因為仿品流通太大,有時候連 google 大神也幫不上忙了,還是要有人有當年從店內買到的同款做對照才有辦法正確比對。甚至可能有細節什麼都仿對,但自行奇妙配色的情形。



(註:我也有找到某些其他款式照片,copyright 用這個短版的M,但被網路專家認可為正品,所以這一切實在是太謎了)


也有這種,同一款設計 copyright 位置不同的情形。左邊兩張是 45cm 小方巾,右邊三張是 90cm 方巾,但還是有一個特別不合群的,右下那條的位置跟其他人不一樣。就先不討論字體與印刷,這五條哪條是真的?都是真的?都不是真的?實在是完全無法考據呀。


所以買二手、古董的最高原則還是,有懷疑就不要買



最後還有一點,質料。

H家絲巾的磅數/厚度比其他牌子高,這點永遠要等手摸到才能知道。網路照片只能看出絲巾布面的斜紋織紋,以及正確向正面捲的手工捲邊。

但還有更複雜的 ......極少數的某些款式布料上有不同的緹花(比如說 2018 春夏復刻的 Guépards Tattoo 有蜂蜜緹花織),這部分的歷史物件實在是太難查詢了,只能把握大原則,不懂的款式不要買,有懷疑的不要買。

以上就是我的粗略研究心得,日後有新的發現再來更新,歡迎同好前輩指正。






1 則留言:

  1. 有几年的copyright M就是您某图下面的样子。但这种情况不是很多。
    label的话长标是80年代初开始的,到98,99年才渐渐退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