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Georg Jensen 古董木蘭花糖夾 Magnolia / Blossom Vintage Sugar Tongs



人生竟然跨足器皿類了,還好只是小物,大概也只能買買小物而已。
是第一次,說不定也是最後一次 XD


我想這應該是斷捨離的後座力吧,捨一捨難免有些失落與空虛,剛好又看到一個特別便宜的物件,手一癢就買了一支古董糖夾回來XD 是說糖夾也是看了很久的品項了,但因為用不到一直沒有出手,這次趁著斷捨離的療傷補償心理,才終於狠心買回來玩。



木蘭花系列茶具與葡萄系列酒杯一直是我的終極夢幻逸品。所謂終極就是人生大概不會買銀器皿類作品XD,但木蘭花苞吐出銀珠纏繞在餐具尾端,看起來古典又優雅,是純粹美好的設計。買不起大件壺杯的我,就一直心癢想買個湯匙叉子之類的小東西來收集,而其中最吸引我的,也是對我來說最無用的品項:糖夾。

古董糖夾是個價差頗大的品項,從幾千元到一萬多都有人開,目前櫃上仍有販售的Acorn系列則是18000元(530歐元)。我記得前輩曾提醒過,價格太便宜的糖夾不要買,但貪小便宜的歐巴桑看到美麗的古老印記跟保持完整氧化的低價品,就還是忍不住出手了XD 不過貪便宜的問題點我有心理準備就是。


先說印記。這個古老的珍珠圓圈GI印記是這次促使我下手的最後一擊,收了這麼些年GJ,沒有一個老印記說得過去嗎 XD 這也是我目前手邊最古老的、最喜歡的印記版本之一。

根據書上與前輩的說法,這種珍珠圓圈GI印記是1915-1930年間使用的,925純銀印記在斯堪地那維亞國家則是1927年後開始使用,所以這隻糖夾的生產時間幾乎可以推測到1927-1930那幾年之間,也就是說,這可是一位90歲高齡的糖夾老奶奶呢。不過印記各家說法有些約略差距,GJ在這方面也不是很嚴謹,就推算個大概吧。



至於價格特別低的古董糖夾要小心什麼問題呢?我想主要在於中間交會點鬆動,所以糖夾自然狀態會是閉合的,而不是呈現X型。(拍賣上的照片幾乎都會擺成X型,介意的人記得問清楚囉)

但鬆掉的糖夾就不能使用了嗎?其實也未必,只要像拿筷子、拿剪刀那樣的姿勢,用四跟指頭來夾取物品就可以了,手勢看起來還更優雅。而這點對我來說根本也不是問題,因為我喝茶又不加糖阿 XDD 


會收這隻糖夾純粹就是喜歡這系列設計、收開心的而已。不知道有沒有人把他改成項鍊、當成髮簪、或是發明其他用途呢?不過光收著把玩就很開心了,GJ的古典設計就是有這種魔力吧。





2 則留言:

  1. 當髮簪感覺有點短,
    不過是支很美的糖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裝飾用,不能真的拿來固定吧,不過真的要插在頭上也是需要勇氣,我每次想拿胸針來當髮飾,都被阿宅笑阿花,只能悻悻然作罷,還好光欣賞就很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