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副本] Spode Stafford Flowers 骨瓷杯



上週末拿到半年前托美國友人幫忙買的 Spode 紅茶杯,真的是要灑花轉圈圈了,能有機會入手這組,真的只有感謝再感謝。



大約是半年前開啟骨瓷杯的副本,一開始也是從大家最熟悉的 Wedgwood 看起,掃完官網跟拍賣(問題品多,沒把握不敢輕易嘗試),後來又轉戰其他品牌,Coalport、Royal Crown Derby、Royal Worcester、Paragon......十幾個品牌連續看了我大概一個月、掃過三萬多個品項,其中我最想要的花色之一就是這組 Spode Stafford Flowers。



Spode 是 1767年成立的英國骨瓷老牌,可以說是最早骨瓷配方的發明者。停產的 Stafford Flowers 系列,現在在拍賣市場上價格不斐,沈迷看拍賣的那個月是看的我口水直流。

有一晚心血來潮,忽然想到去 spode 官網晃晃,竟然就讓我發現 clearance 特價,原價 288 美金的杯組,變成只要 72 鎂!我的老天鵝阿,二話不說立馬拜託美國友人幫忙下單了。



感謝友人們的幫忙,原先年底才能飛回來的寶貝,這個月提前到手,一收到當晚立刻泡了茶來感受一下。(另一組當然是寶貝兮兮的收藏起來了XD

Spode 的杯組手感略沈,比 Wedgwood 的輕薄更有份量一些,7 oz 的容量也算是比較大一點的杯型。在茶具常見的花草系花色裡面,這個算是我難得喜歡的一款設計,通常對我來說,小花小草容易過於鄉氣或過於可愛,大花要做的好,不過於貴氣不俗艷,難度更是高。Stafford Flowers 這花色是我覺得古典高雅的一款,花草、留白、金邊都拿捏的剛好。不過這一切都是個人偏好,各種花色都有各自的擁護者,找到自己喜歡對味的最重要。




另外,上網買瓷器有一定的風險,沒辦法挑選只能仰賴原廠把關品質。收到的這兩組英國品牌的泰國製品,盤子印花其實略為偏高,沒有對在正中間,但 clearance 沒辦法了只能接受,金邊也只求位置正確,不能講究細節了。(其實其中一組金邊畫歪、印花太偏,還是超過忍受被我退回去換貨)

我想這一切都是我自己進場太晚,錯過了美好年代,那些精緻的手工藝品們(GJ 跟瓷器)都部分移師泰國,企業不斷 cost down 的概念不只傷害勞工,也危害了工藝的傳承。其實我個人是不太贊成產地情結的,只要有良好的品管,哪裡生產都一樣才對。不過重點也就是,大家要記得 QC 好嗎?




2 則留言:

  1. 我是杯碗鍋盤殺手,
    所以都只敢用便宜的,
    但偏偏便宜的又很少摔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