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GJ 老實說 1


這篇真的是愛之深責之切。
看了可能會傷心的人,就請不要看吧。


猶豫了非常久要不要寫這篇,一方面不希望造成第一線的櫃姐為難,一方面不希望跟我同樣運氣不好的同好傷心。不過想了幾個月,這種事情沒有人反應的話,品質永遠不會進步吧。

好了,正題開始。其實照片就說明了一切。


裂紋


凹痕


氣泡


不圓的銀珠與氣泡


縫很大的鑲嵌與沒有切割乾淨的邊緣


在想是不是趕工的關係,還是移到泰國廠久了品管鬆懈,2014年推出的大型古典商品 1號項鍊並沒有這樣的問題。可以理解像這樣的大型手工製作物件難免會有一些小狀況,或是工匠手感造成的線條差異,不過這次的經驗還是超乎預期,或許每個人接受的標準不同,我只是點出我看到的問題。

不過也是有朋友拿到整體狀況很好的 96(恭喜!),所以表示事實上是可以做好的,只是有沒有用心、狠心在品管而已。

至於寶石這篇就不多討論了,對我來說寶石天然石紋是可以接受的,前提是需要美感支撐,像朵蘭就運用了有石紋的紫水晶做出很多美麗的獨一無二的墜子。但如果是主石正中間的斑點或是礦缺,就稱不上什麼藝術性吧。像96這樣昂貴的大型商品,寶石挑選應該值得更細膩的考量才是。


----


其實原先不想寫這篇的原因還有一個,怕 GJ 被批評後從此對於復刻古典商品卻步(傻了,哪來這種影響力啊?)但作為一個愛好者,真的是愛之深責之切的在寫這篇,而且希望 GJ 能夠好好復刻更多經典設計。全世界喜愛GJ古典商品的同好還有很多,希望 GJ 能夠繼續經營好這一塊,銀工才是 GJ 獨一無二的價值,不然 GJ 跟 T牌或是其他鑽石品牌有什麼差別呢?


----

另外說明一下為什麼會有這些照片。因為我們是幾個同好一起購買,所以我看到了不只一條的96,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為什麼這樣的出廠瑕疵還可以拿出來販售呢?至於為什麼我老是抽到籤王......那就是宇宙謎題了吧,唉 orz


最後還想要再強調一次,收藏GJ這些年,認識了許多好櫃哥櫃姐,我一直都很感謝他們。這篇提出的狀況真的不是第一線銷售人員的問題,配到有狀況的商品,櫃姐們的煩惱可能不下於消費者。如果GJ有心要改善老客戶們的抱怨(對,其實大家都在私下討論喔),去了解生產端的問題吧,而不是解決櫃姐跟消費者啊。

再白話一點的說,如果有幸(不幸?)讓 GJ 的管理部門、或是其他收藏者看到這篇,希望不要為難前線銷售人員們了,文章讓我來負責就好,如果 GJ 有做好品管,相信大家也是歡歡喜喜的掏錢出來搶購啊。


----


文末附上前陣子看到不可思議的行銷。

左邊是 GJ 官方粉絲團發的圖片,右邊是台灣跟超商合作的圖片。
是否覺得35歐元的商品立刻變成35台幣了呢?品牌形象啊(笑)






4 則留言:

  1. 佩服作為勇者出來發聲的妳,看完這三篇後我完全可以理解這種愛之深責之切的心痛,希望上級真的不要去為難第一線的銷售人員,也希望剛入門的收藏者少走些歪路,但會懂就懂,不懂的在怎麼說也無法溝通吧。

    這時就得慶幸我的運氣不錯,#96 胸針整體感很好,不然這樣昂貴的工藝品水準不夠,要不要硬著頭皮收下也是種為難。可說實話,GJ 選用的寶石又不貴,敢開這樣的價就要拿出相應的銀工,不然這品牌就失去了他的特色啊,到頭來傷心的還是深愛他的收藏者(對啦,品牌現在行銷只管賺不賺錢,誰會去意消費者呢)。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智仁勇兼具啊!!

    每次看到商品,做的不好,或是莫名其妙的限量(ex 號稱限量但是看不到盡頭的限量,或是沒必要限量卻讓人搶破頭的限量),都覺得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好辛苦,根本是人肉盾牌來著。

    消費者的熱情、耐心和效忠都是有限度的,不可能無限制的被壓搾,最後只好跟愛牌說再見。
    真的要把消費者逼到這一步嗎?
    看公司的決策了。

    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很簡單,但問題還會繼續存在。

    回覆刪除
  3. 之前收的581綠水晶拿到時也是圈與圈之間的銀塊沒收乾淨,
    原本想戴著看不出來就帶回家了,
    但思考再三後還是帶回櫃上去換了一條,
    雖然遠看看不出來,但知道以自己的個性是沒辦法不介意的,
    而且坦白點說,
    畢竟不是一兩千塊的項鍊,
    這樣的訂價很難讓人忽視這些瑕疵啊....

    回覆刪除
  4. 我也沒有辦法接受,銀不貴、半寶石也不貴,花大錢買的就是設計跟工藝
    套句前陣子外雙C糾紛的貴婦名言,都買到外雙C了我還要自己檢查商品嗎?

    買精品還要消費者自己做品管,實在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