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Georg Jensen 2001 年度項鍊 & 耳環 琥珀





喜歡上琥珀是一件好危險的事!
(如果有個愛備份的朋友更要小心這個恐怖的傳染病 XD)

2001年度項鍊是我剛開始收集時買的第一條舊年度產品,當時的拍價大概還比現在要少上兩個小朋友,加上寶石大顆品質又好,實在是物美價廉。

它雖然沒有像1995的華麗,但簡潔的設計非常實戴。而且項鍊與耳環搭配比例剛好,即便有一天戴上全套應該也不會太奇怪。(1995則是耳環與項鍊一樣大)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一直有個困擾,當戴上GJ項鍊時,總找不到一副可以搭的耳環;戴GJ耳環時又找不到可以搭配的項鍊;但同年度的項鍊與耳環一起配戴又覺得太多。每次我這樣說,較年長的櫃姐總是笑我,等你年紀再大一點之後就知道了。也許吧?我猜我同意她。

對我來說,每一條琥珀就像是不同的項鍊,晶花各有各的美,沒有一條是一模一樣的。有的人喜歡深橘一點、有的人喜歡淺黃一點,有的人喜歡晶花均勻滿佈、有的人喜歡乾乾淨淨。我個人則是偏好晶花偏向一邊的琥珀,總覺得這樣帶有留白的美感。無論如何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挑選琥珀只能講緣份。






這角度看起來像有兩道晶花飛過

由於琥珀的晶花會隨著不同角度有不同的反射,有些正面看起來沒什麼晶花,稍微打斜一看就變了個模樣,所以在挑選上我都喜歡眼見為憑。畢竟拍照除了色差之外,也不能完全捕捉不同角度的琥珀的美。

最近感謝友人割愛,新入手了2001年的夾式耳環,一戴之後我就喜歡的不得了,但夾式怕痛又怕掉,隔一週立刻決定買下拍賣上的二手品當作備份。盤算著將來有機會再把其中一副送去改為針式,戴起來較為安心。2001原先出的針式耳環更小,琥珀是圓型,反而不得我心。

上圖左下那枚與下圖左上同一枚,有一朵玩躲貓貓的晶花





明年就是GJ迷期待的2015,不知道GJ會用什麼寶石來復刻95呢?猜不出來。但又有什麼寶石可以勝過當年乾淨無瑕的琥珀呢?希望明年GJ捨得一點,不要再像今年了無新意的復刻令人失望了。如果想不出來,我們不介意你再用琥珀唷(顯示為向David總監喊話),畢竟沒買到的人很多,拍賣上高昂的價格實在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不過就算、就算GJ真的使用了琥珀復刻,恐怕大家也要做好心理準備,2011選用的琥珀小小一顆就要上萬,再出95琥珀不知道會是什麼天價 XD

文末附上傷眼的實戴照。這也是我在蒐集時的困擾之一,大家都好少拍出GJ戴起來的樣子阿,光看寶石想像很困難呢。

長髮、盤髮兩相宜(拍糊了請見諒)

以前唯一沒有刻印DENMARK的年度

友人借我試戴的琥珀,將來有一天也要把他們接回家
(因為光源不同,左圖比我的淺、右圖實際上比我的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