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Georg Jensen #15 銀球頸鍊 MOONLIGHT BLOSSOM w. Silverstone Necklace



大概是今年春季展左右,我跟某M熱烈的討論起頸鍊來,嘰哩咕嚕的聊了一個多月,從來沒想過會買頸鍊的我,竟然就......



剛開始買GJ的我一定沒想到有一天會買這個品項,除了價格因素之外,頸鍊跟胸針私以為都需要一定的年紀才適合配戴,不過幾年下來,年紀也漸漸到了XD  雖然說還是沒什麼配戴的場合,但看到近年節節敗退的銀工,還是忍不住先搶下很可能是最後一條的15銀球頸鍊。



我這條是國外的庫存,2012年生產,條碼沒有TH,但是不是真的丹麥製造也很難說。因為09或10年起GJ已設泰國廠,著名的159胸針也開始沒有打DENMARK了。即便現在櫃上有打DENMARK的商品,條碼也可能是TH的,所以還是看銀工自己喜不喜歡比較重要,單價較高的品項GJ還是比較有在顧品質,年度項鍊就大家努力挑吧(煙)



編號15的頸鍊是Georg Jensen本人在1900年的設計,近年在2010時復刻推出,屬於 moonlight blossom系列。復刻版的敲紋跟早年相比是相對重很多的,目前看到的早年版敲紋普遍下手輕盈,加上歲月的痕跡,有些已近乎光滑,兩種版本各有不同的味道。

我掙扎了很久,到底要買有寶石、沒寶石,敲紋重還是敲紋輕好。最後先選了銀球配重敲紋這個組合(也最便宜XD),銀球光滑配上重敲紋,整體看起來很有層次,比起寶石版的華麗也稍微低調一些,想說會比較實戴吧。若是將來有機會遇到價格好的,再收一組早年寶石版?(是有多常戴頸鍊,還買?)

早年版的 #15,圖片來自gallery925



#15 完整有九節,如果在網路上買二手或古董頸鍊,記得要數一下節數,我自己常常光顧著看敲紋寶石等物況就忘記這點。國外看到蠻多八節或改掉扣頭加長的版本,沒有不好,只是看個人需求。



照例隨手拍了實戴照,沒有換上適合搭配的衣服,請多包涵。

#15有兩種戴法,最大顆的銀球其實就是它的扣頭,可以轉到胸前當作主石,如果收藏寶石版的人很建議這樣配戴,如果是銀球就比較沒有差,寶石的不轉過來有點浪費 XD


最後翻出我的 #17 耳環,跟 #15 一家團聚。( #11手鍊表示,那我呢?)

其實原本同時有打算買一條早年版有氣孔的 #11 綠玉髓手鍊當作收藏與比較,不過猶豫太久錯失了標。另一方面也是 #11 跟項鍊份量相同,四節加起來實在太長沒有辦法戴,就還是let it go吧。

(不過頸鍊份量很夠,其實已經不適合搭配垂墜耳環,真要說起來耳環跟手鍊才是好朋友)



----

同場加映1:月石版 #15 試戴照



寶石版本真的是很美麗吧。

近年有復刻的寶石包括月石、黑瑪瑙、粉晶等等,只是目前又都停產了,櫃上只剩下最經典的月石。網路還可以看到多種早年版本的 #15,像是青金石、柘榴石、綠玉髓......實在是讓人口水流不停。

另外2010年也曾經出過特殊雙鍊版本,在春季展時曾目睹貴婦配戴,氣勢驚人。




----

同場加映2:春季展古董頸鍊試戴



今年是我第一次有空去古董銀器皿展,不過到場時古董珠寶早已被搶光,連想親眼看看都沒有機會。最後能夠試戴到這兩條古董頸鍊也是一個很奇妙的緣份,原來隔壁桌的貴婦就是古董頸鍊的幸運得主,他看到我戴著跟他 #1 頸鍊一家人的 #23 耳環,想跟我借來看看,而我也就厚著臉皮跟他借頸鍊來欣賞了。

上圖是 #1 頸鍊,有在網路上看過銀球、月石、拉長石、柘榴石、綠玉髓、珊瑚、人造藍寶等等多種寶石版本,鑲嵌不同寶石的較為少見。下圖是著名的 Paris 頸鍊(編號 #33,同款手鍊 編號 #30),是 Georg Jensen 離開公司失意到巴黎時的作品,份量非常驚人,價格自然也是,但實在令人屏息的美麗阿。

說起來真的很感謝那天的奇遇,不然不知道哪一天才有緣親見這兩款夢幻逸品呢。不過嘛,幸運也是一體兩面的,原本想說這輩子頂多就收藏一條頸鍊吧,後來也想著要一條銀球 #15 + 寶石 #1 了。(然後下一篇臉就腫了 XDD)




Materials: sterling silver
Measurements: 42.5cm
Design year: 1900
Launch year: 2010
Designer: Georg Jensen




6 則留言:

  1. 頸鍊真的很好看,也相對貴氣一點。
    純銀應該會好一點,月石就覺得應該要配貴婦作息....

    很好看啊!!
    可是我剛買胸針耶~
    不要再花這麼多錢了...... (繼續羨慕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太太開始的!先下手買了胸針,讓我的荷包也打開了......

      刪除
    2. 胸針是妳讓給我買的。
      倒底是誰先挖坑的呢?? (戳戳戳戳戳)

      刪除
    3. 173跟頸鍊都很美嘛~ 既然太太胸針捨得買,要不要就也一起加入頸鍊的行列?XD

      刪除
  2. 平心而論,你的月石頸鍊跟gallery925這樣拍的照片,其實沒什麼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1A戒指的月石跟他的比較像,淺藍跟深藍的光感不同

      這篇裡面的專櫃上那條,我的就像是主石那種月石,舊版的比較接近上面那顆藍色吧(倒數第五張照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