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Georg Jensen #96 復刻 Master Brooch



今年GJ的古典重頭戲應該就是她了,編號96的 Master Brooch,復刻鑲嵌土耳其石與紅璧玉,附鍊兩用胸針。其實上禮拜古董展就看到她的身影了,既然官方Line帳號都宣傳了,就也來分享一下看到的實品照片與老件吧。



先從收藏的96胸針照片說起。

其實從去年六月左右就一直有風聲說會出96,默默的找了很多國外的照片來流口水,只是等過了大半年都沒有消息,沒想到上禮拜忽然就從櫃上蹦出來,原本已經看完古董展,隔天為了她又折返回去。目前全台櫃上應該只有一條 sample 實品可看,猜想之後會巡迴各櫃展示吧。

以下是從國外找來的老件照片,版權非我所有。但如果要拿去直接貼在哪裡,希望也能留言打個招呼,畢竟找資料也是很費工的,不管是我拍的或是我蒐集來的照片,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很多次了,自己拍的照片不想加上醜醜的浮水印,並不表示可以隨意取用喔。








老件們的經典配色是琥珀與綠玉髓,網路上找到三顆,另有一顆純拉長石版,猜想應該是拉長石本身就變化多端,可以自成一色不會無趣,如果整顆是純色的玉髓可能就會失色許多吧。(至於最近國外還有一顆偏黃綠色的拉長,看起來銀工問題多多,感覺偽物的可能性大,請三思阿)

仔細比較可以發現,光是四顆老件的銀工細節就有非常多不同之處,復刻感覺是參考上面最後一張經典配色,但仍有多處差異。老實說,一開始看到照片時是有點失望的,覺得細節、包覆感立體度有點走味,不過看到實品實戴有越來越喜歡的感覺,真是讓人好煩惱阿(這價位是光煩惱有用膩 XD)

接下來就看sample實品照囉。




#96 這次復刻參考了經典配色,但又跳脫琥珀橘 x 綠玉髓,大膽搭配了紅色與藍色,讓人十分驚艷,當然這是見仁見智的看法。藍色寶石無異議是土耳其石,紅色寶石官方說法是紅玉髓,但櫃姐說實看應為紅璧玉,也就是不透的玉髓。這種寶石天生帶有石紋,非常有老件的味道,感覺可以幫年輕的銀工增添點古典味。

搭配的銀鍊為90公分長,內建兩個長度選擇,但其實每一節都能夠勾起來,所以應該是可以自由調整喜歡的長度。鍊子忘記特別拍它,但我很喜歡這個特別版的長鍊,跟其他GJ氧化鍊比起來的味道更為中性也更有個性。




近看細節,泰國的銀工嘛,細緻度真的跟丹麥老件不能比,當然價格也就比較親民一點(你說這個價格親民?嗯,如果有看到國外 auction house 的結標價的話,這個價格相較之下真的是非常親切的)

好啦不過平凡人如我,這個價錢還是天價。可是這個配色真的讓人很難忘,尤其實際戴起來比照片平拍好看許多,實在是讓人天人交戰,手帕咬了再咬。



不管作為胸針還是項鍊,#96 真的是都很出色的一款作品,如果有能力收到這款,不管老件或復刻,真的是好福氣呢。


Brooch no. 96, designed in 1905.
設計取用了大自然醇美熟成的水果與橡果作為象徵,被稱為 Master Brooch 是因為他的尺寸比一般胸針大,需要的工時也比較多,也因為大尺寸設計的關係,每一件鑲嵌寶石後的尺寸略有不同(這裡指的是老件)。




4 則留言:

  1. 官方的宣傳照還沒有那麼燒,為啥看到你拍的就自燃了呢 OTL
    我覺得復刻版的視覺衝突比經典配色強烈,有藏風/民族風外,也有老件的感覺。
    或許配色上跳脫了GJ 往常的古典風格,銀工也有點無言,但還是一個很美麗的創作,希望最後的實品一樣也很棒。

    Janet Drucker 所著Georg Jensen: A Tradition of Splendid Silver 也提到了#96,比較的也是琥珀+綠玉髓 vs. 拉長石版,兩個830 老件差異也不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翻那本書出來看(握手)

      唉~我也是在自燃中,明明覺得復刻的形狀微微不一樣,但就是看自己拍的照片一直燒(羞羞臉~而且自己燒自己,哪招?)無法痛下殺手,只能怨歎為什麼要訂這麼高啦(摔書本)如果跟1號價格一樣我應該就衝了說~

      刪除
  2. 很美,但真的買不下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