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Georg Jensen 背鑲法 #159 月石



去年底終於收到了朝思暮想的背鑲法 #159,我想這些年來看過的 #159 恐怕是上百顆,每每拍賣上有出現就會研究一下,繼上次年代比較篇之後,這三年來又有一點小心得跟大家分享。






月石實在是一個很怕黃光的東西(笑)
拆包裹的時候幾乎都是晚上,雖然下標前研究了許久,每次收到都還是心驚膽跳。好不容易捱到隔天日光出現才會驚呼一聲,啊,月石真美。




不過這幾年觀察的 #159 重點已經不在寶石身上了。過去覺得能找到七顆月石都是同樣藍的最理想,原先收藏的那顆也算是資優生了;現在我把重點擺在中間的藤蔓上,背鑲法那個年代的藤蔓繞法大概是我個人最喜歡的。

整體來說,老件藤蔓的間隙有一種空靈的優雅,近代的繞得比較滿而均勻,老件的藤蔓也有充分仔細氧化,深深淺淺營造的立體感有差。雖然背鑲版幾乎沒有看過七顆月石都藍的,但是寶石顏色產生的層次感也很美。



聚會的時候當然就要點名其他月石出來玩。
三顆同是背鑲法的 #159,是說到底這種鑲法正式名稱是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們都習慣叫它背鑲了。這三顆之中,我們推測最老的是有氣孔的右下角那顆,最年輕的是上方925的那枚。


五顆擺在一起,能一眼看出年份嗎?

我的秘訣在於最上面圓形月石左邊的銀珠,古老的版本幾乎都只有兩小顆銀珠,藤蔓捲下面沒有第三顆長型的銀珠了。

另外可以比對最左邊四小顆銀珠的位置,以外框的葉片為基準,老件的四顆銀珠都落在比較下方,藤蔓的S型弧度壓得比較低,是我個人的偏好,每個人喜歡的細節可能都不一樣。

所以應該不難看出上排左右兩枚是比較年輕的159,其中左邊那顆大約20歲,右邊那顆最年輕,它中間的藤蔓區整體做的比較高,是近代版的特徵。我喜歡藤蔓區扁平一點的,但也有朋友偏好弧度立體點的,真的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有些人總說丹麥製的比較好,但是好在哪裡?是喜歡哪個特點嗎?刻印不是絕對,老件被改製、歲月磨損、甚至仿品的風險更高,如果刻痕氧化都模糊了,美的價值還在嗎?我覺得也很值得去想一想。

以上只是簡單的歸納心得,因為藤蔓是手工繞製的,一定有差異,差異是比較的也不是絕對,或許也有近代的師傅喜歡老件的繞法也說不定。老話一句,選自己喜歡的就好。等了三年(或者說更久)能等到價格合宜、品項又美的這顆真的是去年最開心的收藏了。





3 則留言:

  1. 今天看到 830 的159 https://www.etsy.com/ca/listing/602479544/rare-830-silver-georg-jensen-carnelian?ga_order=most_relevant&ga_search_type=all&ga_view_type=gallery&ga_search_query=georg+jensen&ref=sr_gallery-9-17&organic_search_click=1&pro=1

    回覆刪除
  2. 老件好美 ,藤蔓有主有輔,線條優美空間整理得有如微風吹過,又柔又彈性。感謝很棒的文與圖

    回覆刪除
  3. 你好可以借圖鑑159的照片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