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Georg Jensen 1995 琥珀 (2004版) vs. 復刻粉晶





週末收到友人割愛的琥珀,開心之餘,也立刻拿來跟復刻粉晶比一比。

如果說95是年度項鍊之后,"皇后家族"的粉晶是公主,那麼琥珀當然就是"一代女皇"了(立馬泄漏年齡 XD)其雍容華貴的姿態,應該沒有其它半寶石可以比得上她。

之前友人與我閒聊猜測復刻寶石時,也曾經癡心妄想,希望GJ可以用柘榴石來當今年的復刻,那樣或許有機會可以跟琥珀一較高下?不過妄想當然是落空了,柘榴石成本高,現在的總監怎麼可能對銀飾迷這麼好呢 XD






嚴格來說,友人讓給我的95琥珀是2004年的版本,傳說那一年總店把剩餘的銀墜都鑲上了寶石,讓錯過九零年代的愛好者可以圓夢。

有別於1995當年的紅盒,04年用的是黑色紙盒,內部的絨布襯墊形狀跟現在的版本也不太一樣。不過真正差異最大的是琥珀的打磨方式,95當年磨的是蛋面,04年出品的是枕形,這次的復刻寶石又回到了蛋面。普遍來說,收藏家們都喜歡蛋面琥珀,不管是拍照還是實戴,也確實是蛋面的弧度與光線折射較為美麗,只是價格當然也就相當不美麗囉。不過不追高如我,能夠得到友人割愛的枕形琥珀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仔細把玩兩者,第一個讓我驚訝的是寶石的高度。枕形的琥珀簡直就是高出一個個頭,論體積更是划算 XD 相較之下,復刻品忽然變得好迷你的感覺阿。



另一個讓我訝異的是項鍊的背面。
先不論當年有個性的手刻體年份與DEMMARK印記早已消失多年,這次光是墜子的底座尺寸就有明顯的差異,正面看不出來,背面卻是整整小了一號阿!

還有92復刻時聽不懂資深藏家在抱怨的銀圈銀工,這一回我忽然懂了,當年手工的銀圈緊密有力道,現在的銀圈充滿機械感又較鬆散,收藏復刻這些年來,第一次感到這麼明顯的差異。(也可能是手邊都沒有當年版可以比較的關係 XD)

只是念歸念,捨得不收嗎?當然還是捨不得阿 (笑)





打斜來看,枕形琥珀的高度與氣勢實在驚人






最後,再次感謝友人,讓我有一種終於拿到年度項鍊聖杯的感覺。個人偏好的GJ年份已經大致收齊,現在就等97復刻了。只是這也表示,今後有可能會踏上胸針之路嗎......(抖) 忍不住想對自己喊個話「噯,這坑好危險的,你還是快回地球去吧」 XD




4 則留言:

  1. 才看到格友的美麗95紫水晶,又在這裡看到清新的粉晶......好羨慕啊~~~
    不同的石種感覺完全不一樣,粉晶給人的感覺輕巧靈活,比起莊重的琥珀似乎更適合日常佩帶。
    謝謝妳的分享,這才知道95在04年又出一批,而且裸石的類型不一樣。
    不由得讓我又仔細端詳了一下手邊的95琥珀,是紅盒,裸石也真的如妳所說的一樣!(孤陋寡聞XD)
    GJ真是會讓人走上不歸路,有著太多迷惑世人的寶貝了,真是罪過啊,哈哈哈~
    不過還是期待妳走上胸針不歸路,才能讓我有看到珍品的好機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居功,04年的事情都是Marcie跟我說的。那一年GJ釋出好多好東西,沒趕上只能扼腕(不過當時就算知道了也是買不起阿XD)

      GJ路上好多前輩,他們的收藏才是真的叫人讚嘆,我這種年度項鍊也不打算收齊的小咖,根本望塵莫及阿(遠目)至於胸針,噯,其實我根本不懂用胸針,但加班的時候偶爾拿一枚出來把玩(找靈感?),心情上愉悅很多~

      刪除
  2.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更何況妳們粉晶的火燒的那麼旺結果還是燒到我了XD
    今天我訂的粉晶來了,飽滿水潤越看越美,還是要謝謝妳們燒了我一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燒到版友推坑成就達成(蓋章)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