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Georg Jensen Archive Earrings #121A 銀杏耳環


會收這對耳環是熟識的櫃姐報馬,聖誕節前在遠企正在舉辦GJ特賣會。停產商品大概五折到八折不等,是挖寶的好機會。不過若是這一兩年參加過GJ特賣會的朋友,大概會覺得商品差不了太多,或許有一些以前沒感覺的,逛著逛著一不小心忽然看對了眼,小朋友也就忽然跟著櫃姐走,換GJ跟你回家去囉。(小心,特賣會還是很危險的 XD)

這副121A對我來說就是如此,大概是莫非定律又在發威 XD

圖片引自官網


屬於Archive Collection 的 #121A ,官網相關的介紹不多,推測應是脫胎自1955年 Nanna Ditzel 與先生Jørgen Ditzel 的作品#121純銀手環,2013年GJ推出耳環 (非丹麥製),2014年GJ relaunch 手環,從各國GJ網站看來,耳環應是要停產了。


編號121 純銀手環,圖片來自Nanna官網


被譽為 "The First Lady of Scandinavian Design" 的 Nanna,從二十幾歲起一生創作不斷,直到2005年八十二歲高齡過世為止,其中她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應是這個蛋椅 Hanging Egg Chair 。作為珠寶設計師也跟傢俱設計師一樣出色的她,與GJ合作半世紀逾150件商品,從她的珠寶線條結構中也可以清楚感受到其傢俱設計的思維與訓練背景。


HANGING CHAIR, 1957 圖片引用自Nanna官網




回到耳環正題。
以下有露半臉實戴照,露臉實在是不得已也,這副耳環單拍局部很難凸顯她的美麗,大家請忍耐一下囉。


一直以來,以為這種存在感很強烈的耳環比較適合個性化或誇張一點的打扮,像121A這樣的大型耳環向來是不在我的口袋名單裡的。

但珠寶都應試戴的準則有時就像莫非定律,特賣會裡原先看上的是 Zephyr 小巧的耳環,想說小巧較能百搭,但因為前一位客人把玩,121A吸引了我的注意,實際試戴後,121A的存在感直接讓我忘記 Zephyr,結果把玩的客人沒帶走,試戴的我卻打包了 XD





朋友戲稱這對耳環叫做銀杏,因為外型真的蠻像顛倒的銀杏葉,不知道當初Nanna設計手環時的靈感來自何方呢?

由於121A耳環的長度高達58 mm,雖然中空,光是銀的面積就大其他耳環很多了,拿在手裡也可以感覺比年度系列多了一些份量。經過一日實戴感想是,想要嘗試大型耳環的朋友,耳洞真的要訓練強壯一點唷 XD




或許是冬天的關係,最近有點偏愛GJ家比較現代系列的產品(明明人家是60年代的設計耶 XD),只要一件單品就可以在柔軟的毛料中增添一點中性剛硬的反差,冬日的厚重衣物也足以支撐起設計的份量,若是夏天,可能就需要很有個性的自體才能駕馭這件作品了。


作為一個GJ初階愛好者,能收到另一位出色女性設計師作品實在蠻開心的,GJ的女設計師們都有股不讓鬚眉的大氣,看來接下來我要好好研究一下 Archive 系列了。






4 則留言:

  1. 很有氣勢的耳環,覺得跟你的現代感有搭。
    前一位客人好有慧眼,只是搭不搭還是要看人氣質、看人臉型。

    遠企應該會哭吧,全部都輪一圈、最後才輪到它。
    不過,我對這副耳環沒有印象耶,之前它也有進入巡迴嗎?
    (也可能我對耳環都視而不見吧 XD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副耳環我有印象之前特賣有出現過,只是當時沒特別去試戴她,感謝上一位客人阿
      耳環真的是會挑臉型跟耳朵耶,50C小巧可愛我就完全無法戴。

      以前特賣都辦在仁愛路辦公大樓,記得101也展過一次,其實聖誕節在百貨辦特賣不無小補啦,這檔還有手錶、K金商品,去看的時候櫃姐還忙不過來呢。

      再說一次,太太~耳洞在等你唷~ XD

      刪除
  2. 好看,簡簡單單的造型戴起來就好有氣勢,跟你好搭!

    夏天也沒問題的,讓耳環作主打,身上打扮簡單一點就可以很出色了!

    恭喜你挖到寶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呀,被耳環控稱讚了呢 >///<
      這副我是越看越喜歡,唯一的問題就是戴到八小時我就撐不住了,非得要拔下來不可,有機會也一起試試看大型耳環吧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