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Georg Jensen 1991 黑瑪瑙 / 復刻 海水藍寶


在我剛入GJ坑的時候,最希望擁有的年度項鍊名單裡就有1991黑瑪瑙。不過他的價格總是高的驚人,我足足等了三年才終於等到他。





曾經被網友封為年度項鍊之王的1991黑玉髓(也有人說是89或95,說法不一),立體球型設計相當特別,是歷年年度項鍊裡唯二不是平底的款式,比起1988的松果造型,91又立體的更徹底。加上當年少見的選用了黑色寶石,讓有點可愛的外型添加了一些神秘氣息。


其實在早期的年度項鍊裡,黑瑪瑙是相當少見的,91之後要直到2004年才再度使用,不像近年出的有點頻繁,幾乎年年都有,搞壞了大家的胃口。

(近年的黑瑪瑙:2010、2012、54B、94復刻、89復刻、1號、21號、2015)



從項鍊底部看,可以發現91另一個特別之處——刻印。

因為球體造型,工匠只好把1、9、9、1、橢圓logo、925S Denmark 分別刻在底部六瓣花萼上,讓他成為GJ目前唯一一條一個數字一個數字分開落的年份。

然而特別也不全都是美好的,立體造型也給91帶來一個額外的缺點——戴他的時候不適合任何小跑步行為,因為胸口會有一顆球咚咚咚的一直敲你,敲到後來甚至會有一點痛了 XD





1991復刻款海水藍寶。
說起來是我第一條正式收的GJ年度項鍊(2004年是當年友人贈送不算),收的時候已是2012年初季末出清的時刻,加上新手上路沒太多挑選的機會,能用季末折扣入手已經是好福氣了。(另一個幸運是入坑就遇到好櫃姐,一路跟著她到現在)

這條寶石品質說實在不是太好,有一些明顯的晶花(自己解釋為海浪),幾年後甚至發現有一道淺淺的裂紋,但因為是入坑之作,有一份特別的意義在,所以即便收到原版了,他也還是在偏愛名單裡。


91復刻另外還有一個限量隱藏版碧玉。印象中看起來石質跟海水藍寶差不多,只是顏色是淺綠色。我沒有特別喜歡那個顏色,加上當年剛入行也比較捨不得出手,所以就PASS掉了。現在想想,不管是藍寶或是碧玉,當初都該多收幾條,捨得的話應該可以賣個好價錢阿 XD


家族照。
跟 #4 耳環好像是一家人。



最後來一下超級比一比。
原版與復刻分開看各自可愛,擺在一起就殘酷了。

從照片就可以看出銀飾的厚薄、圓潤差別,尤其花萼底座更是明顯。加上曾聽前輩說91復刻寶石底部是用黏的,不像原版中心還有鑲嵌固定,真心希望我沒有機會親眼見證這個黏貼技術吶。






5 則留言:

  1. 「分開看各自可愛,擺在一起就殘酷了。」
    很多人都這麼想吧~ 復刻只剩概略的形體,讓沒能收到當年版的人買到、有一絲安慰。
    跟原本當年度的還是有差,只是應該會比仿製品好一些。

    你的海水藍寶還蠻漂亮的,我的就沒那麼優。
    為什麼會選這種霧霧的半寶石,也想不透。

    就算是大家覺得經典的91黑瑪瑙,我也沒有很愛。
    黑瑪瑙果然不是我的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安慰,當初買到海水藍寶就好開心了。
      黑瑪瑙原本已經放棄,是機緣巧合才能收到不錯的價格

      這兩顆其實狀況都不是很優,黑的使用痕跡稍微明顯,不過表示原主有愛他是好事
      藍的去年摸到背後有一道紋,傷心吶

      刪除
  2. 我的海水藍寶摸起來也有一道淺淺的裂紋,不知道都是如此,還是我們比較幸運買到籤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測那批摸得到紋路的情況還不少,還好不影響配戴,也可以藏在背面不影響美觀。

      刪除
  3. 看到這次復刻1991的實品了,
    紅玉髓的剛好有點透,可以看到寶石中央有鑲嵌固定,
    然後比我想像中大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