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Georg Jensen #101 brooch 葡萄葉胸針



因為太喜歡這張的光澤了,忍不住再放一次 XD
葡萄家族的最後一位成員(咳...應該啦XD),編號 101 的葡萄葉胸針。




收到的這枚胸針算是歲月痕跡比較明顯的,敲紋磨損超過原先預期,但仍是枚可愛的小東西,拍賣嘛本來就是有一點風險的。

背面有三個氣孔 (gas hole),是前一代的舊工藝。氣孔是為了防止前片跟後片焊接在一起時,整個膨脹或扭曲,但為什麼近代的作品不需要氣孔了?噯,我也還在研究。


我特地借了一枚新品(上)一起合照,這枚新品的敲紋也是挺好看的,如果在櫃上挑選新品的話,也不妨多看看兩顆,手工製作多少會有些差異,遇上有眼緣的就好。



細看這枚葡萄果實與葉子上面的敲紋淺淺還蠻合我意的,#101胸針小小的,若果實敲的又重又密有時候會有一點密集恐懼的感覺。

另外老件似乎常有針過長的問題,看了好幾個都是這樣,也是收到之後才長的知識。背後的扣針(clasp)轉動稍微緊一些,可以使用但較不靈活,這點就無法從原先照片中看出來,端看賣家誠不誠實了。


其實 moonlight grapes 系列我原先最早想買的是他,誰知道拖著拖著丹麥製的已經沒有了, 217B也先來了我家,最近剛好失心瘋收了葡萄頸鍊,一不做二不休就也把他給接回家了。

#101胸針,1925-31年間設計,2010年復刻。
葡萄系列著名的 217B 是由 Harald Nielsen 設計,這枚則是出自 Georg Jensen 本人的設計作品。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