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Georg Jensen brooch 173 銀球胸針



五月看 Marcie 收了一顆美麗的173琥珀,看的我手很癢,沒想到九月國外拍賣又出了一枚純銀版,價格不是我看過最便宜的,老件也有很多細小刮痕,可是那些敲痕氧化很有味道,正好九月覺得週年慶百無聊賴 XD,於是我就收了它。





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的173裡面,我看過琥珀、人造藍寶、紫水晶、青金石+月石等多種版本,寶石版更顯華麗,不同的主石有不同的風情,尤其是旁邊鑲了12顆小寶石的版本,那幾乎是美艷不可方物。

不過新手如我,選擇了最平易近人的銀球版,差不多就是一個放大版年度項鍊的價格,如此銀工真的是超值。銀球降低了一些華麗感,但也更凸顯了旁邊銀工的精緻,完全展現了那個GJ以銀工為傲的年代。



背面看的出來時間久遠,但我也沒打算清理它,就讓老件保留他的歷史痕跡吧。

個人特別欣賞這樣有層次的設計,襯底的銀框線條讓整個胸針立體了起來,也凸顯花型的細緻柔美,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胸針設計之一,有緣遇上好價錢好品質的話,會讓人想再收一枚寶石版本(其實緣份的關係小一點,是財力的關係大一點吧XD)



偷偷翻拍聖經裡的照片,Georg Jensen : A Tradition of Splendid Silver 裡放的是琥珀版,另外還有類似款編號90的垂墜式胸針,也是夢幻逸品。




最後說一下個人特別在意的另一點,也是近年GJ最讓人詬病的地方,主石旁邊銀片包覆感也是我觀察的重點之一,個人偏好銀片完美地貼覆著、托著主石的感覺,讓主石顯得非常飽滿,也看得出工匠打磨主石大小形狀與鑲嵌技術的用心。

其實櫃上能出各色寶石年度項鍊是好事,但寶石的挑選需要更好的品管,不是買了一批寶石隨便挑隨便鑲,需要看角度看紋路來搭配篩選。鑲嵌的銀工更是GJ的根本,若能維持銀工的高品質,老GJ迷自然也會回來買單吧。




7 則留言:

  1. 純銀版很好看,也很耐看;在收琥珀前,我也有考慮是不是改買純銀版。

    173也是少數我很想收集各寶石版本的胸針,
    不過,寶石款價格不斐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這輩子應該收不起寶石版吧...... 沒事約太太喝茶借把玩琥珀就好 XD

      刪除
  2. 你好。近年我開始蒐集Georg Jensen. 無意中看到你的Blog. 真羨慕你已經收藏了那麼多GJ. 不知道2016的年度你有否全收?我人在哥本哈根,剛好這兒有丹麥限定Aventurine。我也不知道中文名稱。反正是綠石。非常美。我買了以後發現連網上也沒有太多資訊。雖然不認識你,但遇上同好忍不住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開心又看到一個同好~(揮手)

      Aventurine 中文是東陵石,也有人寫冬或菱,之前長榮航空也出過1989的Aventurine喔。
      2016我沒全收耶,台灣近年每一款都出太多寶石了,就沒辦法每樣都收了。
      論收藏我還是小小咖啦,希望有機會也能看到你的分享喔~

      刪除
    2. 歐洲應該不少好貨,但,不會便宜。
      因為,歐洲人應該會知道GJ的價值,所以不會便宜出售....吧

      刪除
  3. 159 月光石跟 173 琥珀算是我當初跳進 GJ 坑的推手呢。在 E. 拍網看到一條 173 + 垂墜的 GJ 青金石項鍊...美得讓人想流淚 (因為錢包扁扁 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注意到那條 #40.....下不了手
      (高價商品能力不夠 T_T ,而且更要慎選買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