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Georg Jensen #11 vintage bracelet 綠玉髓手鍊



鬱金香手鍊 / 頸鍊系列的最後一篇。
先說重點,一拿到 vintage 立刻可以感覺到的不一樣是,重量。難怪前輩說戴起來輕薄無負擔,老件真的是輕盈的服貼在身上。

[新增丹麥回應,請見文末。]
[2017.02.16 新增重量分析]




照片很難四顆綠玉髓都拍出正確的顏色,但以前的選石真的沒話說,每一顆都是濃綠又透,肉眼看比較接近黃光下的照片再略淺一點。四顆綠玉髓顏色也蠻平均,主石對面那一顆稍微略深一點(也就是大家常常拿掉的那顆),感覺鑲嵌時也有考慮過顏色安排。



在進入新舊比較之前,還是先說一下這條的入手故事。
人生真的是充滿意外,原以為年前的瘋狂已隨著返鄉告一段落,但在百無聊賴的農曆年間,菲忽然丟給我一個連結(新推坑王登場!XD),煮飯洗碗到腦波弱的我就跑去議價了,結果一下子拍賣就顯示結束,看來是被人攔胡直購,心中惋惜了一下。沒想到過了兩天系統竟然通知我議價成功,這種失而復得實在是讓人又驚又喜阿,而這個年也就在對老件的期待與對物況的忐忑中度過了。



先拿出同款柘榴石來比一比,綠玉髓刻印的是 sterling,背後是有氣孔的,扣頭跟新版更是有明顯的差距。前輩曾說清邁製的打印容易糊在一起,這次的比較剛好可以印證,也許以前丹麥製造會對這種細節處理的好一點。不過個人感覺GJ早年是個對印記不怎麼嚴謹的品牌,印記之混亂常常讓新手苦惱,正面來看就是多了研究考古的樂趣啦。

接下來進入大混戰時間,一次拿出三次條來比較。


這張很明顯可以看出主石扣頭的差異,近代版主石是特別凸起的,老件主石的厚度則跟其他節較相近,年代未知的 #15 頸鍊介於兩者之間。弧形那片尺寸也是三條各自不同,安全扣的位置是老件置中,另外兩條在寶石1/3處。

必須要聲明的是,我寫下來的是個人的觀察,不代表全部的物件規則,小朋友既然已經離家出走,不如就做一點紀錄大家交流討論吧。欣賞GJ工藝的同時,拿這些細節再去對照網路上的其他物件,也有更多有趣的學習。


扣環比起來感覺像是三個不同年代的產物。弧形的部分跟按鈕刻痕,#15跟老件是比較接近的,但最下端的截角又比較接近現代版。重量手感 #15 介於兩條新舊手鍊之間,但因為長度不同,我只能先以手感判斷,改天借了磅秤再來科學實證。(謎之音:如果是被拋光耗損掉的重量會有多少呢?這只能跪求強者實驗了,我是捨不得啦XD)



最後乾脆還是把四條都搬出來比一比了,左邊兩條新版沒有疑問,先前提到的細節都一致,令人疑惑的還是右二那條頸鍊的年份。另外同樣是鬱金香的設計,手鍊比起頸鍊明顯的有弧度更貼合手腕,新舊版厚度沒有差很多,但重量差真的是一拿就知道呢。


最後翻出印記來看,四條願意同時翻好就搞了好久,畫面layout就別苛求了。打印的方向大概沒有太大辨識意義,目前看了十幾條,現代新版打印都是一致向外,vintage的打印就有內有外了。

研究這些是個人小小的樂趣,跟大家分享。飾品還是配戴起來喜歡最重要,你比較喜歡輕淺的敲紋還是重氧化重敲紋的版本呢?




PS. 竟然四條之中沒有一條是月石,怎麼會這樣呢,希望老天自有安排,有緣讓我收到 #1 #3 的月石版。



---------

新增丹麥回信

In 2009 we started the production again, and we changed the links from hollow to solid. The hammered work is the same, but we changed the oxide a bit, it might “change” the hammered look.

2009年再度生產 #15 頸鍊,銀的部分從空心變為實心,敲工是一樣的,但氧化物稍有改變,那可能讓敲紋看起來感覺不同。


或許所謂的淺敲紋版本一直是一種誤解?那只是自然耗損或拋光所致。
又,既然新版是實心,為什麼頸鍊還要保留氣孔呢?



-------

2017.02.16 新增科學實驗結果


因為追問丹麥沒有結果,只得到百年來有改過敲法的回應(可能他們也沒有人知道答案了?)我還是借了電子秤來秤重,綜合網路上的數據,鑲嵌寶石的重量也不會差太多,大約只有1公克上下的差別。

vintage #11 大約 17~18g
現行版    #11 大約 37g
現行版    #15 大約 49g
八節版    #15 大約 40g

我還是沒有辦法很確定收到的這條八節 #15 是不是vintage,但依照重量推估,現行的頸鍊依然是空心的,所以背面仍有氣孔也是合理了。(咳,丹麥回信也不是很嚴謹嘛)




4 則留言:

  1. 柘榴石手鍊那~~~麼重,簡直是可以當自衛武器了 (大誤)

    GJ總部不會非常嚴謹,就我認知的部份來判斷。
    光同樣設計的不同商品(ex. 胸針 vs 項墜 vs 戒指 vs 手環 etc.) 就不見得是用相近編號,
    常常這裏一個編號、那裏一個編號,非常混亂。
    所以我才覺得他們沒有系統性,就不要苛求太多。

    只是空心實心差很多耶,空心改實心,價格不變的話,不會虧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看一下其他大型古典手鍊,像是 #23 鴿子手鍊,也是這個重量,還有雙圈三圈的應該更重,我戴 #15 繞雙圈,覺得還可以接受。

      空心的工可能比較難,人工技藝比原物料貴,才是價值阿。

      刪除
  2. 太令人心醉了,癡癡等您出讓了

    回覆刪除
  3. 太令人心醉了,癡癡等您出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