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Georg Jensen #15 necklace 頸鍊 Part 2 老件之謎



噯,這東西怎麼還會有第二篇呢,真是我的老天鵝阿,農曆年到底有多恐怖 XDD(謎之音:老是推給農曆年這樣好嗎?)

會買這條完全就是意外與貪小便宜,看到低價的頸鍊又貌似老件,讓我忍不住好奇下手賭一把(但過年打牌好像還比較不傷本呴?)揪竟他到底是不是vintage呢?讓我們來慢慢揭曉。

[2017.02.11 新增丹麥回信,請看下篇]



照例先看一下小棚照,八節的15頸鍊很短,除非脖子異常纖細的人,不然不改長度現代人戴起來應該不太舒服。GJ頸鍊們也多半有這個問題,所以許多老件都已經是改好的,加小圈圈換勾式扣頭等,改法很多種,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參考。


拿出現行版本比一比,應該很容易看出輕重敲紋的差異。除了敲紋明顯不同之外,扣頭銀球的澎度、下方像微笑的區塊大小、扣環的弧形弧度、打開的按鈕等地方也有細節上的不同。

不過這樣就能判定他是老件 vintage 嗎?坦白說可能還沒有辦法,買輕敲版就是存在許多風險,很難判斷他究竟是原始就敲的輕、還是被賣家整理拋光又使用過、又或者是正常耗損呢?


看背後印記是925 S,如果是sterling或830等更老印記,大概就沒有什麼懸念了(除非你遇上不誠實的賣家),但是925加上較光滑的敲紋,很難判斷是原始還是人為。

在 sterling 年代跟現行版中間有好幾十年的時間,到底哪一年開始出現重敲紋版本呢?今天請教了資深賣家、資深櫃姐、甚至0800,沒想到全都問倒了,google 大神只告訴我有前輩收藏的重敲版是2004年出品的,那年就是改版的起始嗎?只能希望丹麥總公司願意回信給我答案,或有GJ大神路過願意指點迷津了。

關於 #15 的考古暫時先到這裡吧,留待下篇拿出 vintage 再來仔細比較(竟然還有下篇,容我再喊一次我的老天鵝阿XDD)入手 vintage 之後,肯定會發現另一個可能是最關鍵的判別因素。

(以上是這幾天做功課的粗淺心得,如果有錯懇請各方前輩指正)



最後再看一下實戴照,因為懶得送去改長度,我已經打定主意把他當雙圈手鍊配戴了,而且還可能是出場率最高的一條古典手鍊。八節的版本繞兩圈比 #11 手鍊短,入手價格低(GJ式的價值觀錯亂XD),如果不幸是買到被拋光過的版本,當手鍊撞來撞去也比較不心疼,如果是沒有那麼老件的舊工......嗯等研究出來再說吧XD


----

同場加映,隨手拍的 #17 黑瑪瑙針式耳環。




#17 是我最喜歡的古典耳環,2010年復刻時出了黑瑪瑙、粉晶兩個版本(應該是都沒denmark印記),前一年還有價格驚人的橘玉髓版(有denmark印記)。終極夢幻月石始終貴的收不下手(他比159月石定價高這樣對嗎?GJ是賣銀工不是賣寶石耶),其他兩色不是我的菜,能收到黑瑪瑙也是很開心的,若怕髮色吃色,紮起頭髮配戴會更好看喔。




2 則留言:

  1. 月石戒真美(劃錯重點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也覺得 XD
      而且這樣搭挺不錯的,若是寶石的手鍊對我來說可能就太多了。

      刪除